外国语学院举办“言志圆桌派”之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6

为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全面掌握青年教师的发展动态和需求,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322日,外国语学院举行了一场以“学习两会精神、躬耕教育强国”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宋波,副书记、院长高航及学院十多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活动。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日语系副主任侯雨萌主持会议。

会上,青年教师符小丽以“学习教育家精神,担当教育强国使命”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也要对学生给予足够的关注。青年教师要通过课堂教学、学术研讨、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教师自身也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自律性,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教师李华平以“职称评聘过程中的经验与反思”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李老师首先回顾了自己从中级职称到高级职称的晋升历程,分享了在各个阶段的成长与挑战。她认为职称评聘不仅是对教师学术和教学水平的认可,更是对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青年教师要铭记“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初心,时刻保持对教育的热情和执着,以爱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为学生的成长付出188比分直播的努力。青年教师吁思敏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经验。她详细介绍了项目申报的流程、注意事项以及成功申报的关键因素,建议青年教师们要更加注重细节和规范性,认真准备评审材料,充分展示自己的成果和贡献。其他青年教师还围绕师德师风、国内外访学、3+2考核、家庭与事业等话题进行了愉快地探讨交流。

高航在讲话中强调了“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重要性。他表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共同努力和奉献,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为学院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同时,他还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机遇,勇敢面对新的挑战,为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宋波对大家抽出宝贵时间参加座谈会表示感谢。他向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壮大提供外语人才支撑。二是,要持续发扬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大先生。三是,要持续保持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青年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把个人的努力和集体的智慧结合起来,以推动青年教师群体和学院更好地发展。

座谈会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乘风而起奋力奔跑,共创外国语学院美好未来,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供稿、摄影:外国语学院)